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紫牛新闻】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用“六大工程”铸就“三全育人”红色引擎

作者:贲能军 来源: 日期:2023-11-08 03:32:22 人气:323 标签:

近年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强化党建引领学院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六大工程”,着力推动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新媒体技术、人才培养、工匠精神培育多维度融合,打造成党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红色引擎”,成为学校引领政治方向、凝聚师生群众、促进事业发展、培育匠心人才的中坚力量,建立产教融合育人导向机制,持续推动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发展,推动党建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

实施“双带头人”工程,匠心谋划育人模式

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发挥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以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由党员同志带头攻坚,围绕专业建设重点任务,探索党建引领创新育人模式。党总支通过打造工匠文化特色课程体系,推动工匠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搭建共建共融、共享共赢合作育人平台,推动行业企业、街道社区及党总支互联互动,组织学生走进徐州马庄、徐工集团、东山精密沉浸式体验工匠文化;通过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等重点园区企业的联动活动,组建科技服务队,服务企业解难题,让党员教师在互联互动中践行工匠精神。

近年来,学院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全国机械行业教指委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全国电力行指委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教育部认定机电一体化技术骨干专业1个,协同创新中心1个,自动化类“双师型”培养基地1个,授权“1+X”证书试点项目6个,入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基地1个,立项省级课程3门,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省级重点教材1部。

实施“服务育人”工程,拓展育人外延功能

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党员坚持从身边做起,从关心学生生活起居、身心健康、环境保护、宿舍管理等点滴小事做起,实施“服务育人”工程,形成全方位服务格局。坚持开展谈心工作,传播正能量,优秀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加强与师生交流、讨论,倾听师生的心事和烦恼,为他们排忧解难,让更多师生群众贴近党组织,了解党组织。党员发挥专业优势,利用所学展开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向外”服务功能,由校内服务延伸扩展至校外服务,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实施“双师铸造”工程,培育德技并修队伍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是“三全育人”的根基。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坚守省级“双师型”名师工作室“纳百川、容学问、铸匠心、育英才”的育人理念,结合盐城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增长的优势,校企产教融合,突出“双师型”教师个体成长和“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相结合,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优化专兼职教师队伍结构,建成了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一流“双师型”教师团队。

学院依托教育部自动化类“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推动师资队伍不断优化,层次不断提升,获批省级“双师型”名师工作室1个,市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新增全国技能能手1名、省“333”高层次人才1名、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4名、省“科技副总”2名,省产业教授4名,省高级访问学者1名,获批教育部“1+X”证书考评员2名。

实施“技能+”培养工程,锤炼师生职业技能

学院建立专业核心技能课程教与学的竞赛机制,形成技能竞赛人才蓄水池,充分发挥技能素养传帮带,全面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学风建设。学院对接国家、省、市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持续推进“三教”改革、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着力培养技术技能过硬的优秀选手和优秀指导教师,促进学生技术技能水平整体提升。

近年来,学院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15项,荣获全国“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省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3项,指导教师团队荣获省级以上优秀指导教师表彰22人次,校级技能大赛学生参赛率达90%以上,通过学生技能大赛带动引领,积极开展专业技能教育,形成了智能制造学院技能竞赛特色文化。

实施“团队引领”工程,搭建科研互选平台

“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实施以来,学院深入贯彻“科研服务教学、服务育人”理念,学院积极培育和支持学生开展科研实习或科研实践、创新实训实验,以全面打造科研项目师生互选平台,吸纳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团队(课题或项目),学生参与的教师科研项目达二十余项,培养学生们的专业创新能力以及集体技术攻关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

学院依托智能装备科研团队,紧紧围绕地方支柱产业,强化应用型科研定位,走“产、学、研、创”相结合的创新之路。学院获批教育部智能农业装备协同创新中心1个,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获批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个,获批省级外国专家工作室2个,获批盐城市学科重点实验室1个,立项科技部项目3项,联合企业申报立项省重点研发、省国际科技合作、省创新支撑计划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立项省产学研、揭榜挂帅项目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1件。学生在全国发明杯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江苏省创业计划大赛共获奖8项,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20余项。

实施“出口畅通”工程,提升学生就业质量

学院遵循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才培养的规律,注意人才培养的超前性,注重专业设置与调整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设置专业,通过强化教育引导、渠道拓展、组织领导、指导监督的“四强化”就业工作举措,有效提升就业工作的专业度、精准度和暖心度。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不断开拓优质就业基地,稳定实现“好就业”“就好业”的良好态势,积极拓展了中粮集团、沙钢集团、中建集团、名硕电脑等“世界500强”就业基地10个,佳世达电通、领胜集团、徐工集团、科森集团等上市公司30余家,紧密联合悦达集团、中天集团、德龙集团、长虹智能、小牛电气等地方龙头企业扎实开展“留盐行动”,保障学生就业的出口畅通,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在“三全育人”的探索中,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将技能大赛和科研项目引入教师的教学过程和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带动学生,引领学生,热爱专业,勤练技能,潜心科研,创新创业,逐步形成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创业与教师科研项目相结合模式,实现技能、科研、育人的融会贯通,把开展技能大赛和科学研究工作的最大目标落实在育人的成效上,结合智能制造特色工匠型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技能竞赛、科研、创新能力有效联动的育人机制,着力打造有工匠精神的创新育人模式。

链接:https://wap.yzwb.net/wap/news/3349212.html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