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江苏网】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特色小智库 服务地方发展大作为

作者:刘华 杜梅 来源: 日期:2023-10-25 08:22:35 人气:10 标签: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盐城讯 教育促进产业进步,产业进步反哺教育发展,产教融合发展推动社会高质量前行。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盐城产教融合发展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致力于以前瞻性、创新性、实用性的成果为地方党政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共同打造盐城有权威、有影响的特色新型智库。

响应产教融合政策,成立研究机构。2019年,学校党委决定成立产教融合发展研究中心(下文简称“中心”)作为专门研究地方产业与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的专门机构,确定“为盐城提供合适的产业发展方案”建设目标,始终围绕盐城产教融合发展领域重难点问题,中心成为学校与盐城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联合共建的盐城市社科联决策咨询基地。2020年,中心成为盐城市首批重点培育新型智库,开启了与市社科联的共建之路。

聚合专业优势资源,优化运行机制。2021年,中心完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发挥办学专业优势,把科研论文写在盐阜大地上,积极为盐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区域协同背景下盐城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路在何方》《1米高度看城市:推动城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等调研报告得到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完善智库人才队伍,开展协同研究。2022年,中心主动吸纳兄弟院校智库专家,聚焦盐城23条重点产业链开展对策调研,锚定区域性、实用性、前瞻性课题研究,完成《从“四端”助力盐城纺织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乡村振兴背景下盐城红色民宿发展路径举措研究》等智库报告。2023年,联合同城高校业务专家,聚焦产教融合发展研究,《抢抓政策机遇,争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发挥绿色低碳优势 积极拥抱户外经济——关于盐城发展户外产业的政策建议》等报告取得一定影响。

打造“政行校企”模式,共塑创新品牌。中心坚持“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和创新方法”,以研究课题为纽带,聚合各方力量,着力提高智库研究人员综合研判和谋划能力,共同探索建立由市社科联代表的政府、地方协会学会代表的行业、高校和企业的“政行校企”四方协同运行模式,共同打造盐城有权威、职教领域有影响的特色新型智库。《解密淄博烧烤爆火背后的流量密码 助推“网红”盐城打造》《推动盐城数字文旅融合发展》等报告得到市领导批示并推广,出版《基于产业视角下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盐城地区为例》等专著4部。

今年是盐城建市四十周年,正处于昂首阔步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更高层次的智库交流合作,打造高层次论坛、年会等高端发布平台,围绕产业与教育融合发展的核心问题,形成高端引领、集中发布、影响广泛的智库成果发布品牌,不断提高智库影响力。

链接:https://jsnews.jschina.com.cn/yc/a/202310/t20231025_3306860.shtml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