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扬子晚报】江苏省“2023年度十大绝技绝活” 名单出炉,大丰瓷刻上榜!

作者:周海松 相国文 陈思羽 来源: 日期:2023-10-13 02:00:38 人气:10 标签:

近日,江苏省人社厅联合省科技厅、工信厅、文旅厅、乡村振兴局和总工会评选的“2023年度十大绝技绝活”名单出炉,盐城市大丰区非遗项目大丰瓷刻上榜。陈银付作为代表性传承人,注重基本技法的传承、工具及辅材的改良,用独特的凿刻技艺赋予了大丰瓷刻艺术新的生命力。

大丰瓷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以刀工精致、线条流畅、意境深远和人物雕刻惟妙惟肖而著称,其以瓷器为载体,以钢凿、铁锤为工具,利用瓷器本身特有的丽质和凿刻后产生的崩瓷效果,将深浅不一、疏密不同、长短不齐、有粗有细、有虚有实的凿刻技法与刀法结合在一起,将作品的物象机理生动地再现于瓷器表面,既有洒脱的书画笔墨之韵,又有浓烈的金石雕刻之趣。一件瓷刻作品需要进行素材、备稿等前期准备和至少六个步骤的凿刻加工,耗时较长,大件瓷刻周期可长达3-4个月甚至更长,是一项“马拉松”式的创作!近年来,大丰区人社局强化技能人才引领驱动,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育本土领军人才,促进产业兴旺。同时,主动挖掘乡土人才资源,将分散的“土专家”“田秀才”分门别类进行登记,建立完善乡土人才信息库,实行跟踪培养和管理服务,动态掌握各行各业的乡土人才情况。通过组织开展优秀乡土人才评选表彰工作,畅通高技能人才、乡土人才职称申报渠道,增强乡土人才的荣誉感和获得感。截至目前,大丰区已建成瓷刻世家工艺厂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陈银付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尼可郁金香栽培、吴永龙麦秆画、杨应忠大樱桃和葡萄栽培等四家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大丰瓷刻非遗传承人陈银付、传统麦秆画技艺非遗传承人吴永龙分别获评正高级和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pageType=1&rs=949956690&ruk=AyDTHP8Of4b_ug70JJUp3A&sShare=1&isBdboxFrom=1&sid_for_share=&urlext=%7B%22cuid%22%3A%22j8208lapStjp8vaKguSji0at2u_WuHuv0i-Yu0uIHu_6uvi9l82eilf51a02kHMz0zUmA%22%7D&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10030024636634483796%22,%22sourceFrom%22%3A%22search%22%7D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