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走故地看新“盐” 绿色低碳促发展

作者:丁钰玲 来源: 日期:2023-09-02 09:08:48 人气:10 标签:

2022年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为激发青年学子立志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建设建功立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2023年7月,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组建了一支特殊的发展成就观察团——“探绿先锋”实践小分队,开展以“重走故地看新‘盐’ 绿色低碳促发展”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走近一个岛——先锋岛生态组团、一条河——串场河生态廊道、一条街区——戴庄路创新文化街区、一个站——盐城市老火车站改造后的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一片湿地——东台条子泥湿地等近年来盐城市城市更新、生态保护中具有代表性的绿色低碳项目,并通过访谈基层群众,走访盐城市住建局、城投集团等相关部门,引领青年学生跟随实践团的脚步和镜头,感悟盐城市推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先锋岛生态组团的调研中,实践团在调研中了解到在先锋岛生态组团规划、设计、施工全过程始终将绿色低碳城市更新理念贯穿其中;在盐城市住建局、串场河沿岸走访过程中,实践团深刻体会到母亲河能够再焕荣光,成为市民心中的幸福河,靠的是始终遵循宜城则城、宜乡则乡、宜景则景、宜农则农的建设原则;在戴庄路文化创新街区走访过程中,实践团感受了街区更加关注行人、自行车和公共交通等低碳出行的需求,突出“人本特色”,因地制宜推进绿色人居环境建设,处处彰显“生态绿色”;在老火车站改造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项目中,实践团了解到一些低碳甚至零碳的新材料、新技术正广泛运用于城市既有建筑有机更新中,为推进城市绿色发展注入动能;在东台条子泥湿地调研过程中,团队深刻体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在条子泥湿地外围,为生态旅游配套服务的巴斗特色渔村游客络绎不绝,越来越多的沿海村民共享到绿色发展所带来的生态红利。

本次实践调研引领了青年学子在调查研究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实践调研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团结引领更多青年学子牢固树立“两山”理念,以为子孙后代留下永续发展空间的襟怀,坚持“守住生态就是守住未来”的发展逻辑,立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精炼专业本领,立志成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的有生力量。

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151080362747885493&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493f894efc0a8221b000m&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5151080362747885493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