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人民论坛网】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五个一”有效推进“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

作者:陈屈亮 来源: 日期:2021-10-27 05:02:10 人气:354 标签:

近年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青年学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由宣传部、学工处牵头组织,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思政教师为法治教育宣传员,通过“召开一次法治主题班会、举办一次法治讲座、观看一部法治影视作品、组织一次法治演讲比赛、开展一次微感言征集”等活动,有效推进“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引导青少年学生真正参与宪法法治知识学习和相关实践活动。

一是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结合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在法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让课堂成为弘扬主旋律的主阵地,并注重在其他学科中渗透法治教育,增强法治教育的整体效果;同时结合不同专业的特征,开展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形成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

二是积极开辟法治宣传教育第二课堂。要以法律知识竞赛、“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法治教育报告会、征文、辩论会等活动为载体,利用校报、宣传栏、校园广播电视台、网络新媒体、法制手抄报等宣传阵地,对学生进行生动直观、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让学生参与丰富多彩的普法教育活动。

三是扎实推进新生法治教育活动。将法治教育纳入入学教育,实现法治教育新生全覆盖。组织开展“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活动,在开学第一课、主题团日、重大节假日等活动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内容。主题围绕劳动教育、网络安全教育、抵制不良校园贷等活动进高校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劳动安全与网络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的教育。

四是持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引导青年学生要自觉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更好地在新时代弘扬宪法精神,践行宪法使命,科学编制“八五”普法规划,周密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开展第三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积极组织参与江苏省第四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宪法意识。

五是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组织开展民法典讲座、知识接力赛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橱窗、显示屏等渠道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采取以案释法、法治讲座的形式,持续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让民法典走进师生心里,引导广大师生做学习、遵守、宣传民法典的表率,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1/1021/628808.shtml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