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聚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邵从清 来源: 日期:2021-10-27 06:03:53 人气:388 标签:

职业教育,既关乎国计,也关系民生。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将全面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任务与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六高”建设步伐,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职业院校的新实践贡献力量。

加强党的领导,在学校事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实施头雁领航行动。学校制定“十大工程”育人建设方案,探索“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工作模式,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和育人导向,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质效,彰显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和党建带群建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二是实施强基提质行动。对标高校党委“四个过硬”、院系党组织“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要求,探索建立“党建+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品牌培育”六项机制,扎实推进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落实“固本强基”建设计划,树立基层党建标杆,党政群团“同心育人”,新增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三是实施培根铸魂行动。健全“知、信、行”和谐发展的思政教育体系,融入“四史”“铁军精神”等元素的思政教育课程,内化“知”;走进盐城非遗刻坊、绣坊等职业实践活动,深化“信”;推进思政教育与专业实训课同向同行,强化“行”。学校荣获“江苏省2019年度地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第一等次”,荣膺全国高职院校“育人成效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等称号。

加强校企合作,在产教融合发展上呈现新优势。一是共建区域高水平实训基地。通过联姻区域紧密型合作企业,共建8个开放共享的“智慧+”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基地和建筑、纺织、软装设计3个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共育产教融合型企业,建成校企协同创新、师资双栖发展、学生双创教育的基地。二是共建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按照“公办性质、混合体制、市场机制”原则,打造悦达产业学院、中韩产业学院、华为ICT学院等5个产业学院,探索中国特色学徒范式,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路者、产教融合的领跑者。三是共建区域性职教集团。通过挖掘盐城纺织职教集团(联盟)资源集聚优势,共建产业教授工作站和技能大师工作室,探索高水平专业群的招生招工一体化育人模式,学校入选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2020年学校发明专利授权数在全国1400多所高职院校排名第12位。学校助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省产学研合作项目数在全省高职院校中排名第一。

加强校校合作,在现代职教体系建设上展现新成就。一是联手本科高校培养本科生。与江苏科技大学、盐城师范学院开展“40”项目全程培养本科生,与盐城工学院、盐城师范学院开展“32”项目分段培养本科生。二是牵手中职学校分段培养专科生。与盐城技师学院、机电高职等多所学校开展“33”项目分段培养专科生。三是携手国际办学培养留学生。学校与乌克兰佩特罗·莫吉拉黑海国立大学等境外大学联合申报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实施留学生现代学徒培养。学校获批教育部“1+X”证书试点项目25项,入选教育部“百千万交流计划”,共建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SGAVE)项目,学生获省部级以上技能竞赛一等奖32项,获“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创效大赛特等奖,获省“互联网+”大赛等一等奖6项,培养具有盐工院特质的“为人诚实、理想务实、技能扎实、工作踏实、创新笃实”的“五实”人才。

加强校地协同,在“四新盐城”建设上体现新作为。一是有力支持“产业新盐城”建设。围绕盐城主导产业,建好汽车检修、先进装备、信息安全、现代纺织、现代物流等5个全国一流专业。与盐城大数据产业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开展社会培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现教育改革和产业发展统筹与良性互动。二是有力支撑“开放新盐城”建设。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现招收乌克兰、俄罗斯等7个国家留学生500余人,学校连续3年荣膺“江苏省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2019年建成江苏天虹集团越南公司海外实训基地,服务“走出去”企业,培养国际化人才。三是有力响应“生态新盐城”建设。建成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大学校园,学校合同节水“四新四动”特色做法在水利部和全国节水办会议上交流。四是有力服务“幸福新盐城”建设。落实百万扩招计划、做强婴幼儿托育服务和社区管理专业、扩大毕业生留盐就业规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