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现代快报】南京禄口封控区00后的战疫日志:最安静的村子,最温暖的人心!

作者:徐红艳 来源: 日期:2021-09-06 04:43:41 人气:403 标签:

现代快报讯 从一名回老家过暑假的大三学生,到成为一名每天在岗 12 小时的防疫志愿者,近 10 天来,对于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杨诚来说,时间是不够用的。

早上5 点起床,清扫路面垃圾、挨家挨户测体温,上午 10 点进行日常巡逻、监督村民居家隔离,下午 1 点左右摸排住户信息,然后到村口卡点执勤 …… 一天下来,他平均要服务上 12-13 小时。

杨诚2001 年出生,是个地道的南京小伙,家就住在禄口街道上穆社区的丁家边。 害怕肯定有一点,好多社区和村里的工作人员都隔离了,我们不能坐以待毙,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村里人。 说起为什么要做防疫志愿者?他的回答真诚而简洁。

此时的村子静悄悄,这是杨诚从未见过的。然而,他每天必须奔跑着,因为各个岗位都需要他。 一开始感觉累,但后面慢慢习惯了。 能够帮助别人,别人的一句辛苦了,再累也值得。 在很多乡亲眼里,我们还是孩子,可是这次我们真的长大了。 这次,我要做到抗疫结束。

【战疫日志】

7月 25 日  去,我去,我愿意参加!

在村子卡口值守

7 月 25 日一早,正在睡梦中的我被妈妈喊醒,社区打电话给我妈妈,问我愿不愿意参加抗疫志愿者,我一个激灵从床上坐了起来, 去,我去,我愿意参加!

由于不少社区工作人员及村干部被隔离,防疫志愿者人手严重不足,便向村民发出志愿招募。上穆社区下辖9 个自然村,居住人口有 1000 多人。

当天晚上8 点多,我跟着村长打着手电筒,挨家挨户敲门、登记。一路统计到半夜 11 点多,雨水滴在手机上,模糊到看不清。路灯下,也不知道是汗水浸湿衣服还是雨水把衣服打湿了。

村长看我气喘吁吁的样子,说道: 要不先回家吧,明天登记吧。 感觉有点丢人的我赶忙说道: 没关系,还能再整两户。 谁知道那两家还很远,路灯也没有,借着昏暗的手电灯光往前走,也没关注脚下,一个踉跄,一脚踩到人家小菜园里,踩了一脚泥巴。根本顾不上换鞋,只想着抓紧把住户统计完。

统计最后到了第二天凌晨,村长担心我,又一路送我回来。妈妈可能听到我的开门声,赶忙从房间跑了出来,给我倒热水,让我去洗澡。

这时,我瞥了一眼家里的镜子,看着犹如落汤鸡一样的狼狈样,我默默喊了一句 加油 !当晚,我很快把当天统计内容汇总发给社区,一身疲惫地躺在床上,沉沉睡去。

7月 26 日 志愿者红马甲,越看越喜欢

挨家挨户上门采集住户信息

7 月 26 日一大早,户外下着小雨,社区领导打电话来,夸赞我前一天统计表格做得不错,并表示,要把另外一个村庄也交给你统计,我二话没说答应了。

挂完电话一看,才6 点多。我赶忙从床上爬起来,胡乱洗漱一通,戴好口罩就出门了。有了前一晚的统计经验,我信心十足。

一路上顶着小雨挨家挨户敲门,刚统计完几户,天就阴下来了,雨越下越大,我看着村长的背影,心里想到, 村长这么大年纪都能撑下来,我有什么不可以的。 从 8 点到下午 1 点多,另外一个村子的统计全部完成。

晚上,村长给我送来了志愿者专属的红马甲。村长刚走,我赶忙穿上身,在镜子前臭美一番,袖标上写着 江宁平安志愿者协会平安志愿者 ,真是越看越喜欢。

7月 27 日 守住附近几个村庄的必经之路

7 月 27 日,早,小雨。妈妈一个电话把我从睡梦中喊醒,跟我说: 社区领导打电话过来问你,愿不愿意去马路站点? 去啊,我早就想去了!

一开始我负责的工作是更新社区人员信息,方便对外来人员统计。现在,我又成为一名马路站点志愿者,守护着附近几个村庄的必经之路。这是个长期固定的志愿岗,每天从要中午12 点站到夜里 12 点。

刚到站点,就看到插在帐篷上的鲜艳党旗在随风飘扬,真是好看。

向村民发放物资

社区工作者还贴心送来口罩,酒精等物资。怕大家渴着,一位志愿者大叔特地跑了好远去打水,回来烧热水。下午社区调来工程队把原来站点的白色帐篷换成了集装箱。到了晚上,雨势越来愈大,集装箱里又很闷热,不透气,好在外面竖立一个小太阳蓬,我和另外一个志愿者就站在伞下,排查管控外来人员车辆,告诉行人减少外出,非特殊情况请不要出门。

雨倒是挡住了部分,可惜挡不住蚊子,那是真的毒啊!咬得我在那一小块地直蹦。一位热心的志愿者大叔贴心告诉我们,集装箱里有花露水,赶紧拿去喷喷!

7月 28 日 蔬菜包很重,但听到一声感谢,什么都值了!

7 月 28 日,因为疫情升级的原因,在我到达志愿者岗点的时候,社区工作者已经在附近百姓上下班的必经路上钉上了一堵墙,禁止一切人员出入。

每天12 小时的工作让人高度紧张,唯一能放松的是就是每隔两个小时巡逻一次的播报车, 勤洗手,常消毒,戴口罩,做到不外出 ……

下午,我和其他志愿者们开始给居家隔离的村民们发放物资。6 点多,轰隆隆的卡车呼啸而来,满载着蔬菜和肉品。大多数家中所缺的米、食用油、鸡蛋,晚上 7 点多悉数送到每家每户手中。

挨家挨户发放物资的时候,虽然都是带着口罩,但是也挡不住口罩下发自内心的笑脸。虽然菜很重,身体又很累,但是听到大家的一声声感谢,一声 辛苦你了  就如一涌甘泉流淌在心间,疲惫感也骤减几分。

7月 29 日 看到医护的人员忙碌身影,不禁一阵鼻酸

配合医护人员上门,为村民进行核酸采样

7 月 29 日,江宁区禄口街道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接到社区紧急通知,我又成为一名机动志愿者,在社区和村庄中传递重要信息。

我感到肩上的单子更重了。当天,我骑个小车,开始挨家挨户通知大家进行第四次核酸采样,提醒村民们准备好口罩和身份证,前往医疗站排队。全部通知完后,我也调转车头也一并前往。

虽然连日来工作很累,但看到井然有序的采样队伍,我一下子感动到了。

这次的采样点在一间大仓库里,排成三列队伍,每个队伍都有志愿者在维护秩序。看到医护工作者的忙碌身影,不禁一阵鼻酸,我这点累和他们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以前我们只能从网络上了解医护工作者的伟岸,但现在却能在每一个转身回头处,看到基层工作者的无私奉献。

7月 30 日 我建了个 丁家边  微信群,乡亲父老都在里面

在微信群里通知大家第二天核酸采样事宜

7 月 30 日,收到社区紧急通知,对社区人口重新统计并询问家中所需物资进行统一采购,中午还要发放第二批物资。南京的太阳还是狠毒的,刚统计完所需物资一身臭汗的我,又接到通知,要统计每户家中所需药品。

此时,物资发放车也来到了,趁着挨家挨户发放物资的间隙,我和志愿者们仔细询问每户家中所需药品,拍照记录。

晚上8 点多钟,拖着一身疲惫回到家中,社区又打来了电话,提醒明天早上六点半,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采样,要告诉大家准备好身份证和户口本,在家中耐心等待。 于是,我发动邻里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群名就叫  丁家边 。

我在群里号召大家,要相互告知采样通知,特别要把这个消息告诉没有智能机的老人家。乡亲父老们也十分配合,在群里积极响应。

7月 31 日 汗水顺着手套‘哗啦啦’往下淌

7 月 31 日清晨 5:36,已经洗漱完毕的我穿上鲜红的志愿者服装,开始前往集合点,我以为我肯定是第一个起床的人,没想到村长和其他志愿者已经在等了。

一路小跑过去立定,听着村长讲着注意事宜和工作分配后,开始分头前往通知。医护小姐姐还贴心给我们准备了医用手套,叮嘱我们也要注意防范,采样的时候,要与他们保持安全距离。

采样过程十分顺利,结束后摘下手套,汗水顺着手套‘哗啦啦’往下淌,回头看着医护姐姐们还穿着防护服,一丝丝心酸涌上心头。

我仅仅是在用假期时间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而那些工作者疫情暴发以来,从来没停下克服各种坎坷的脚步。

8月 1 日 日子还在继续,我的战疫还没有结束

8 月 1 日,昨晚临时接到通知,一大早就去社区取走体温测量表和体温枪,挨家挨户继续摸排,测量体温,并对社区村落做好消毒工作,做好一天三次的巡逻排查 …… 日子还在继续,我的故事还没有结束 ……

正是因为有太多勇敢的平凡人愿意站出来为我们遮风挡雨,其中太多故事让我热泪盈眶,抗击疫情,没有人是旁观者。

党员干部、志愿者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响应、全力配合,以实际行动支持、参与疫情防控,留下一个个暖心瞬间。

有人凌晨3 点下厨房,只为让抗疫者们吃上热腾腾的食物,有人在快餐盒上制绘笑脸,只为给抗疫者们加油鼓劲。每个人都想出一份力,发一份光,赶快击退疫情,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这是我的大学生涯中最充实的一个暑假!故事还没有结束,大家也在更加努力,希望抗疫成功,中国加油!南京加油!

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10b83d71bc8e06c11000055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