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最美教育人】【学习强国】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邵从清 :传承铁军精神,用责任和担当书写青春芳华

作者:邵从清 来源: 日期:2020-12-08 05:04:50 人气:528 标签: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开学了,欢迎回到美丽的大学校园。

对于你们而言,今年,一定会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年,因为我们刚刚共同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面对疫情,学校迅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始终将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放在第一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党员干部加班加点,奋斗在防疫一线,全校员工心系疫区,慷慨捐款;广大教师开展线上授课、不误教学;工院学子线上学习,用实际行动支持着疫情防控。我们更是欣喜地看到,部分师生积极投身防控药品和防护产品的研发、社区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 学院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心系国家前途命运的时代担当。

今天是你们入校开学的第一课,我与你们分享的主题是:传承铁军精神,用责任和担当书写青春芳华。

盐城市中心有一座雕塑:年轻英勇的新四军战士身背大刀、手握缰绳,骑在高扬前蹄的战马上昂首东望。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盐城作为新四军重建军部的发生地和见证地,担负起华中抗战重任,一场场生死硬仗,一次次铁血荣光,无数年轻的战士用鲜血铸就了听党指挥、报国为民、英勇顽强、执纪严明的“铁军精神”。

历史和现实都已验证,无论在何时,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当以“铁军精神”武装自己、充实自己、激励自己,秉承“职业立身,技术报国”的校训,弘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校园精神,勤学苦练,练就过硬技术本领,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用“铁军精神”筑牢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事业前进的灯塔,是拼搏奋斗的方向。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青年学子而言,理想信念不应该是空泛、抽象、缥缈的概念,只有与现实相结合,靠自身的不断激励和内省,才能内化于心。

理想信念源自现实,又高于现实,培育和坚定自身理想信念的现实路径,就是通过学习,增加对理想信念的认同,提升自己的素养。历史已逝,精神永存,青年学子当用“铁军精神”磨砺自身,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对标自己的人生航向,让理想信念与新时代的强音同频共振,在新时代的大潮中收获更丰盈的人生。
  用“铁军精神”勇担时代重任

当代青年学子既是时代的受益者,也是时代的开拓者、奋进者和奉献者,应该也必须勇担时代重任,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用青春的臂膀扛起时代的重任,用青春的面庞装点祖国的容颜,用青春的笔触书写壮美的诗行。

青年学子天生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后浪之势,也不乏“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迈之情。青年学子当以“铁军精神”为指引,除了要有艰苦奋斗的作风、敢闯敢冲的本领,还必须要有越挫越勇的韧劲,如此方能磨砺出利剑的“锋芒”,也才能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任务。

用“铁军精神”厚植爱国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已成为流淌在中华儿女血脉里的精神基因。从北宋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清代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再到周恩来总理少年时掷地有声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无不包含着先国后家、舍生取义的爱国主义情怀。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无数爱国人士的身影。有大到像钟南山这样救国救民值得我们铭记一辈子的医护人员,也有始终奔波在一线,为居家人员默默奉献的社区工作者,而对于普通人而言,大疫当前,宅家不出门就是爱国。一场疫情,也让国人更深刻感受到,今日之中国,已在风雨洗礼中脱胎换骨;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更是世界之中国。

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你们正处于历史转折的大变局,也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希望你们要以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用不朽的“铁军精神”磨砺自身,懂得责任、学会担当,不断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芳华!

最美教育人:https://mp.weixin.qq.com/s/pEvKH2jD2H3xS2ZFPFiY2A

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296596702317749337&item_id=229659670231774933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