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盐城晚报]独臂书写精彩人生――记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李敏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19-09-28 12:00:00 人气:435 标签:

近日,“江苏励志成才之星”评选结果揭晓,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沭阳县新河镇春生村党支部副书记、“木子的秘密花园”淘宝店主李敏榜上有名。据悉,全省仅有10人获此殊荣。

唯自强方自立

李敏,1990年出生于苏北农村的一个普通家庭。这个美丽聪慧的女孩在7岁那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失去了左臂。尽管如此,她没有自暴自弃,17岁时参加全省残疾人运动会荣获女子跳远第3名,100米短跑第7名。

2009年,李敏说服了父母,独自来到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求学。她每天比舍友提前一小时起床,用一只手穿衣、洗漱、整理内务,然后跑步锻炼半小时。在专业学习中,遇到动手操作的科目,她常常比同学付出双倍的时间。学习电脑,一只手不方便,她就用胶带纸将多个硬币粘在一起,放到键盘上,保证输入的准确性。业余时间,她总会到图书馆继续学习。

经过不懈努力,李敏的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学校一等奖学金,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在毕业实习中,她也毫不逊色,被评为优秀实习生。2011年,由于思想进步,成绩优异,表现出色,李敏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心若在梦就在

2012年毕业求职,李敏投出去的简历杳无音讯。学校领导、老师提出帮助她找工作,被她婉言谢绝了。因为她知道,别人可以保护她一时,却保护不了她一世,风雨还是要自己扛的。

“老天爷在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抱着这样的信念,李敏回到了家乡。她看到村里许多年轻人开网店销售花卉很受启发,便开始潜心研究网店运营。为了拓宽业务知识,李敏报名参加了电商学习班。那段时间,她像上大学的时候一样,忙着走进一间间教室听课。

不久,李敏的“木子的秘密花园”淘宝店开张了,主要销售百合、月季、花盆等产品。起初,一连好几天没有生意,李敏十分焦急。有一段时间,她为了工作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苍天不负苦心人,执着的努力、良好的信誉,使李敏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日销售额最高时达到4000多元。这让她在业内小有名气,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花乡维纳斯”。

有志者事竟成

作为一名“红色电商”,她不仅专注于自己的网店经营,还发挥示范作用,先后帮助多位村民成功开办网店,并热心参与爱心捐款,帮扶贫困儿童。在2016年第四届淘宝村高峰论坛上,李敏被评为“十大优秀淘宝人”,成为马云在联合国重点推介的纪录片《你好,淘宝》的主角之一。

2017年,沭阳县招聘村官,李敏脱颖而出,成为春生村党支部副书记。她凭借自己的优势,迅速融入村里工作,全力打造稻草人旅游基地,带领村民走上共同致富之路。李敏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江苏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

“她是90后,也是年营业额过百万的淘宝店主;她是直播平台上小有名气的‘网络红人’,也是带动新河镇许多村民就业的明星村官……7岁时,她因车祸失去左臂,如今,她逆袭成为‘花乡维纳斯’。”这是“2017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组委会给予李敏的颁奖词。

“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是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精神。李敏,正用独臂践行母校精神,书写精彩人生。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