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盐阜大众报]民族团结之花竞相盛开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纪实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19-09-28 12:00:00 人气:348 标签:

前不久,全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评选揭晓,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旗引领和谐路、民族团结花盛开”主题党日活动名列其中。近年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服务中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每年录取一批少数民族学生。该校以团委、学工处为主体的机关第三党支部持续开展结对关爱活动,大力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校园民族关系,赢得了少数民族学生的点赞。

参观学习拓眼界。新生入学伊始,支部就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参观校史馆,了解学校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领悟“职业立身、技术报国”校训内涵;参观新四军纪念馆,汲取铁军文化中坚定信仰与执著追求的精髓;参观大丰港,领会海洋文化中海纳百川的开放品质和博采众长的创新精神;参观中国海盐博物馆,感受海盐文化敦厚纯朴的民风和“百姓日用即道”的哲学思想;参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睹丹顶鹤和麋鹿的风采,让少数民族学生融入美丽盐城新家园。

链接:http://yfdzb.ycnews.cn/yfdz/20181204/html/87ad31023721d6fc97e63152f40de552.pdf

结对帮扶增友谊。针对大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家庭贫困的实际,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与他们结对,并实施“精准资助”计划,建立以奖助学金为主体,以校内补助、勤工助学、学费补偿等方式为补充的资助体系,不让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因贫失学。多年来,该校少数民族学生的受助率达100%。近日,一名藏族女孩身患重病,急需高额医疗费用。全校师生慷慨解囊,纷纷伸出援手,并通过微信平台发起网络捐款,募集资金近20万元。学校已连续7年荣获“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评价优秀单位”。

展示才艺促成长。为了促进各民族学生的文化交流与才艺展示,支部定期组织开展民族大联欢活动。少数民族学生身着色彩艳丽的民族服装,运用精美的PPT,展示各民族的历史、食俗、服饰、宗教、文化、节日等传统,并带来富有民族特色的才艺表演,表达他们对民族团结的美好祝福。壮族男儿歌声的高亢与激情、回族姑娘翩翩的婀娜舞姿、满族女孩的美妙歌声,不仅锻炼了才艺、赢得了掌声,更拉近了各民族同学之间的距离。

关爱心理助就业。支部着眼少数民族学生未来发展,利用学校心理中心,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心理健康测试、咨询辅导、危机干预等工作,还举办心理征文、手语操比赛等活动,吸引少数民族学生参加,帮助他们提高心理素质。入学之初,支部党员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特点,开设《大学生职业心理与生涯规划》专题讲座,指导他们剖析自己,制订职业生涯规划,寻找“一个令我满意快乐的职业”。毕业前夕,支部党员还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心理疏导,传授就业创业的技能技巧,帮助他们消除心理恐慌,增强自立自信。近年来,该校少数民族学生就业率均为10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