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法园地
普法园地

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16-12-13 12:00:00 人气:587 标签:

纪念职业教育法公布施行20周年暨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发轫150周年

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

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推进会召开

   

1212日,教育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在福州联合召开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部署要求,纪念职业教育法公布实施20周年暨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发轫150周年,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于伟国在会上致辞。

陈宝生在讲话中指出,职业教育为经济升级铺路,为脱贫攻坚助力,为人的成长筑基,不仅是生产,也是生活,关系到国家发展的大局,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打好迈向现代化的攻坚战。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协调性,一端要瞄准产业,一端要瞄准学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决啃下硬骨头,为打造技术技能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陈宝生用六个关键词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让职业教育香起来。香不香,看思想。要持续不断地宣传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地位,对培养多元化人才的重要作用,积极转变成才观念,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思想前提,创造良好环境。二是要让职业教育亮起来。亮不亮,看质量。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将质量意识贯穿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中,让高质量的毕业生成为职业教育的品牌和代言人。三是要让职业教育忙起来。忙不忙,看市场。有市场就门庭若市,没市场就门可罗雀,要抓住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契机,积极调整专业结构,对接产业链需要,适应市场需求。四是要让职业教育强起来。强不强,看成长。要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把学科建在产业链上,下功夫培育职业教育发展后劲,不为升格、不图虚名,实现职业院校在专业、管理、特色上的全面成长。五是要让职业教育活起来。活不活,看政策。贯彻好《职业教育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省级统筹权和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为职业教育提供更大政策支持。六是要让职业教育特起来。特不特,看工作。要把职业教育打造成名优土特产品,培养一批名师,提供优质教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专业、技能、教学方法各方面特色发展,推进产学结合,把职业教育打造成闪光品牌。

于伟国在致辞中表示,福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提高契合度、突出多元化、优化大环境,加快构建具有福建特点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晓红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福建省副省长李红出席会议。会上,教育部与两家行业协会签署了职业教育战略合作协议,5家大型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联盟代表签署了校企合作意向协议。大连海事大学、福建省教育厅、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等6家单位代表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专家作交流发言。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部分社团团体和研究机构负责人,部分行业、企业和中、高等职业学校代表等约150人参加会议。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