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工人日报]此心安处是我家(2016年10月27日 02版)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16-10-27 12:00:00 人气:353 标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工作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近年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主动践行“两个信赖”要求,扎实推进民主管理建设进程,凝聚发展合力,努力建成创新型、服务型、共享型工会,提升教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自豪感,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

立足两个顺应,做好顶层设计,将民主管理建立在制度创新上。面对新形势,学校对工会的管理模式、平台搭建、领导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要深入研究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从学校的中心工作实际出发,破除制约工会工作发展的束缚,不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进“教工小家”建设制度化,健全集体协商机制,激发工会工作活力,以规范化、人性化的制度推动“教工小家”建设,探索激发工会工作积极性的新途径。学校实施《分工会积分考核办法》,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合学校工会工作特点的激励指标体系。修订《教职工代表大会运行规程》,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带领全体教职工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校工会从全面提高教代会质量出发,2015年度整理教职工代表提案34件,组织教代会代表听取教师教学考核办法修改意见,并向学校做好建言献策,意见反馈。积极营造“学习先模、尊重先模、崇尚先模、争当先模”的良好风尚,创新线上线下互动点赞模式,每年5月评选“工会最美会员”,在广大教职工中弘扬无私奉献精神,以先进模范人物的“磁场效应”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步伐。

开展关爱工程,汇小爱为大爱,将民主管理建立在服务师生上。学校把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和服务职工有机统一起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教职工提供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校工会加入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江动集团“联手兴家”成员单位,与成员单位就组织建设、活动开展、关爱职工、奉献社会、联手共建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学习探讨,成效显著。坚持做好“五必访”,开展“送温暖关爱工程”,举办教职工集体生日庆祝活动,教职工生日会收到蛋糕祝福和特制精美生日贺卡。实施“幸福校园工程”建设,校工会慰问探望生育、生病、贫困教职工,给予人文关怀。通过制定《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医疗互助作用,帮助患重大疾病的教职工解决部分实际困难,增强为职工服务的主动性。制定《学校全民健身活动激励办法》,促进全校教职工健身活动的开展,宣传“健康一个人、幸福一个家”的理念,提高教职工身体素质。关心青年教工成长成才,丰富生活内涵。工会联合学校相关部门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交流推广现代教学技能,激发青年教师投身教学、钻研教学、改进教学。心系青年学子,关爱少数民族同学。开展教职工与在校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关爱活动,向少数民族同学赠送了寓意“民族团结、风雨同舟”的雨伞,师生结对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做好爱心助困服务。服务意识更是体现在高职院校为地方办实事、解难事的热忱上,尤其在今年“6・23”盐城特大龙卷风发生后,校工会积极行动发出倡议,踊跃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帮助灾区百姓渡过难关,并于暑期组织志愿者参加灾区重建回访服务。

搭建活动载体,文化引领发展,将民主管理建立在共享和谐上。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科研及社会实践活动,引领教职工积极参与民主管理,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共同构建和谐校园,共享发展成果。坚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人人能参加。通过举办乒乓球比赛、排球比赛、羽毛球比赛及趣味运动会等传统的群众性体育项目为教职工提供锻炼身体、增强凝聚力的平台。学校工会组织了“三八”妇女节暨彩虹妈妈结对帮扶、校园美随手拍、“养心杯”校园垂钓、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等活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学生座谈会、思想讨论会,听取建议、倾听呼声、征求意见,近年来征集意见建议100多条,采纳建议80余条,为学校决策科学化、管理民主化提供了有益参考。校工会在政策和经费方面双管齐下,将工会理论研究课题落实到二级学院分工会进行研究,搭建科研活动平台,划出专项经费建立起课题研究体系,有10多个课题由分工会单独立项,拓展文化引领途径,多角度丰富工会理论研究成果。同时,通过省、市总工会组织“走出去、请进来”交流活动,先后参加了省教育科技工会组织的培训、省总工会组织的群团干部培训、盐城市总工会组织的工会培训,以及与同城兄弟院校、科研单位就制度建设、组织机构、基层民主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坚持校务公开,参与对学校年度财政预决算监督,涉及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选举、协商决策、公开监督,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营造和谐共享的管理育人文化氛围。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助推学校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项目验收获得优秀等级。

正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支持工会工作和师生员工利益无小事,畅通诉求渠道,把职工满意作为检验工会成绩的标准,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先后获得盐城市“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工会工作综合先进集体”“模范职工之家”以及“江苏省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该校党委书记姜朋明谈起这些荣誉时自豪地说:“做好教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就是要多做暖心事,尊重人的全面发展,教职工才会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才能安心地教书育人,才真正拥有此心安处是我家的归属感。”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