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江苏教育简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力推进内涵发展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13-12-30 12:00:00 人气:296 标签:
    近年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省级示范院校建设为契机,紧紧抓住“沿海开发”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发展战略机遇,大力实施“质量立校、特色铸校、人才强校、创新活校、和谐兴校”五大方略,积极开展“体制机制、重点专业、人才队伍、特色文化、服务能力”五项建设,着力优化结构、加快转型、提升实力,全面推进内涵发展。

  一、深化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

  搭建“五大”育人平台,建立人才培养工作新机制。该校以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为载体,开展诚信教育专题研究,搭建诚信教育平台;以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为载体,组织学生科研团队参与项目开发与课题研究,搭建专业教育平台;以综合性实训基地为载体,有计划组织学生开展实训、实习,搭建实践教育平台;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载体,培养学生健康心理、平实心态,搭建心理教育平台;以大学生服务中心为载体,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搭建生活教育平台。

  深化内部管理机制,构建“双主体、四融合”的合作办学体制。该校成立了政行校企四方参与的学院理事会,充分发挥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和学院各方优势,提高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与全国百强、江苏十强企业江苏悦达集团合作共建 “悦达学院”,推进校企深度融合、互利共赢,全面促进管理融合、产教融合、科技融合、文化融合。该校“高职人才培养体制改革”被确定为省教育体制改革自主试点项目。

  二、优化结构,发挥品牌专业引领作用

  该校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充分发挥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作用,积极做好专业设置、调整与建设工作,以专业群建设为载体,将重点专业做特、特色专业做优,充分发挥重点专业、专业群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整体水平。主动适应盐城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要,依托行业、对接产业、联手企业办专业,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以纺织类专业为特色,以制造类、经管类专业为重点,以轻化类、设计类等专业为延伸,构建了现代纺织、现代制造、现代服务、创意设计、自动控制、生态化工等6大专业群,形成了数量适当、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专业布局。该校根据专业建设和发展需要,统筹规划实训基地建设,新建、扩建、改建了一批实验实训室,初步建成了集人才培养、社会培训、技术服务、产品研发于一体的校内实训基地体系。构建了“单项技能训练、综合技能训练、创业能力训练、岗位技能训练”的“四层递进式”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形成了校园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和地方文化相融合的育人氛围。

  三、内培外引,推进教师队伍素质建设

  该校出台了《关于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积极创新优秀人才管理运行机制。根据专业结构调整新要求,大力引进专业带头人和优秀专业教师,加强教师转型转岗培训,提高教师综合教学能力,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素质。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实施“双师型”教师、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和优秀教学团队培养计划,加大教师境内外培训和到企业实践锻炼力度。大力加强教学名师培养,充分发挥名师的传帮带作用。完善兼职教师聘用办法,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专兼结合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实施“师德塑造、师能拓展、名优培养、活力激发”四项工程,打造“专兼结合、校企互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建成10个以上以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为依托的优秀专业教学团队和6个以省级以上科研项目为依托的优秀科研团队,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

  四、立德树人,提升学院文化育人水平

  该校加强“和谐、求实、创新”的校风建设,形成与时俱进、昂扬向上、创新创业的共同追求;加强“厚德、博学、精艺”的教风建设,注重优秀文化的培育与发展;加强“明理、勤学、践行”的学风建设,培养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进取精神。该校细化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进一步整合学院、企业和社会的各种资源,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的学生教育工作体系,大力推进学生素质建设,着力培育“求实”文化,让“求实”成为广大师生共同作风和品格。该校坚持“职业立身、技术报国”的校训,构建了“全员、全程、全面”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了“双链对接、双教融合、双证融通、双元互动”的人才培养模式,以“诚信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生活教育、心理教育”五大人才培养平台,着力培养“为人诚实、专业扎实、工作踏实、生活朴实、心态平实”的特质人才,形成了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

  五、加快转型,提高服务社会发展能力

  该校以中央、省财政支持的纺织服装和机电一体化等2个国家级实训基地,现代纺织技术、新型纺织机电和现代服务业等3个省级实训基地和2个省级工程研发中心为依托构建科技服务平台,以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为主要方式,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主动融入区域技术创新体系,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共建产学研战略联盟和合作基地。以两个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为依托,服务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完善科技研发平台;以国家行业特有工种技能鉴定站和职业技能鉴定所为依托,完善社会培训平台;以校企共同体为依托,完善资源共享平台;以示范性高职院校为依托,构建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平台,不断拓宽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全面提升学院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近三年,该校获得省级以上立项课题22项,国家授权专利44项,为企业培训员工12538人次,职业技能鉴定1427人次,获得2013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个,省科技厅产学研前瞻性项目3个。

http://www.ec.js.edu.cn/art/2013/12/25/art_4381_141335.html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