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院2013年度通讯员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13-12-10 12:00:00 人气:363 标签:

为提高我院全体通讯员新闻稿写作能力和摄影技能,建立一支规范、稳定、合格的通讯员队伍,充分发挥基层通讯员在学院新闻宣传工作中的作用。根据学院年度宣传工作计划安排,党委宣传部承办全院通讯员的专题培训,各系部通讯员以及大学生记者团、校园电视台相关学员参加了培训。

12月3日下午,宣传部陈屈亮为全体通讯员做了一场《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二根穷骨头 ――新闻人的活力与骨气》讲座。他以《新快报》记者陈永洲事件为热点话题导入,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闻稿件的写法是有章可循的,分别从新闻的六要素详细地剖析标题、导语、主体、背景、结语等五大部分的写作要略,并结合我院的新闻报道稿件内容、新闻分类,具体点评了新闻稿的写作程序和规范新闻报道的技巧,力求避免在新闻稿件中出现的一些不当之处。他认为,新闻是文学作品,除了内容的真实性之外,还蕴含有新闻写作者主观审美的情感趋向性,增强新闻的文学性,要在标题制作、导语写作、叙事方法、描写技巧、选词炼句、篇章结构等方面下功夫。最后与大家一起分享了我院在对外宣传方面取得喜人成绩,总结了江苏教育采稿风格为“一体多翼”模式,即新闻事件与经验总结做到点面结合,为全体通讯员掌握现代新闻学的基本理论拓展了视野,提高新闻写作的自信心。

12月6日下午,招就处副处长陈扣洋为大家讲解《专题摄影之新闻摄影》,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立体展现了新闻照片的拍摄技巧,主要是如何学会构图、内容、形式、色彩等方面的运用技巧。他结合常见新闻题材的拍摄,重点讲解了会议新闻、舞台新闻、体育新闻的拍摄,他说,会议新闻的拍摄包括会议全景的拍摄和主要发言人的拍摄(调节适合的感光度,避免使用闪光灯),会议全景的拍摄可选择在会场的左/右斜前侧拍摄和后侧拍摄。二者都可以拍摄到所有与会成员,表现会议的规模。前者的优势是可以重点拍摄到出席嘉宾(尽量选择可以较清晰的拍摄到嘉宾台卡的位置),后者的优势是可以拍到位于会场中心的发言人以及可以说明会议主题的条幅、ppt等。他还阐述了新闻照片的裁剪和照片的文字处理等细节问题,尤其是在摄影技巧方面,结合具体的摄影作品告诫我们牢记摄影主体要抓住人们的眼球,背景要加强画面的表现力。

本次通讯员培训突出培训的系统性和实用性,全体学员表示受益匪浅,做到了理论结合实践,有效地提升了通讯员的文字新闻报道和图片、影像处理的技能水平,为我院构建一支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通讯员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