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江苏教育报道: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扎实开展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13-11-28 12:00:00 人气:442 标签:
    近年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省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和省示范院校建设为契机,贯彻“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理念,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就业质量,扎实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健全就业工作机制、明确就业工作责任。该校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目标管理、量化考核”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实施“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院内竞争上岗的方式,为全院五个系各增配了一名专门从事就业工作的副主任,具体负责各系就业信息管理、校外市场开发与就业基地建设工作。各班级辅导员是就业工作的一线管理人员,对系部学生实行就业方面的全方位服务。为落实责任,学院制定下发了《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工作实施细则》等多项就业工作政策措施,明确就业工作每个环节工作内容、具体分工与人员职责。
  全面实施大学生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使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实现全程化、全面化。该校将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作为必选课列入教学计划,授课教师由各系负责就业工作的副主任、辅导员、专职就业工作人员担任,建立了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基础,以就业指导为核心,辅以专题讲座、个别心理辅导、实习实训等环节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根据学生不同年级层次构建全程化的就业指导服务模式。对一年级学生开展专业教育和学业规划教育,使学生明确学业目标,热爱所学专业;对二年级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使学生充分认识自我、认识职业,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设计,按照职业规划有针对性地选修和自修部分课程,有选择性地参加职业资格证书考试,提升职业技能,锻炼适应社会的能力;对三年级学生重点开展择业心理疏导和就业技巧指导,帮助学生更好地择业与就业。
  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该校就业工作部门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牵线搭桥,拓宽就业渠道。目前有大型供需洽谈会、系部专场招聘会、专业专场招聘会、周末就业市场等现场供需选择平台。大学生就业一站式服务系统网络平台,远程面试洽谈平台,就业交流QQ群平台,400电话咨询平台等信息服务平台保证了就业信息渠道通畅。该校充分满足毕业生就业岗位选择需求,2011、2012、2013 年举办的大型毕业生供需洽谈会,都有超过200家的省内外知名企业参加,为每个毕业生提供3个以上的就业岗位供选择。为保证大型毕业生供需洽谈会的效果、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学校对要求参会的企业进行严格审核。每年举办各种形式的专场招聘会100余场次,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对口就业岗位。利用远程面试洽谈室帮助部分学生解决就业难问题,利用网络有针对性地发布求职信,增加就业途径,毕业生通过网络联盟投递简历数量逐年增加。同时,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校外人才双选会,如张家港市人才双选洽谈会、江苏省艺术类专业人才双选洽谈会等。
  加强校企合作、加强专业紧密型就业基地建设。该校与知名企业通过设立企业奖学金、校企联合培养、建立校内外实训基地等方式开展校企合作,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参与学院教学改革、与学院联合解决技术难题,实现了校企双赢。学校注重专业紧密型合作基地建设,做到确保每个专业都有4到5家的紧密型就业基地。通过努力,与6个行业协会、166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建成了100多家稳定的专业紧密型就业基地。
  加强特困帮扶工作,加强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服务。为加强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困难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建立了特困学生档案并结合省教育厅制定的帮扶政策实行一对一帮扶,切实减轻特困毕业生的择业负担。每年在毕业生离校前,通过班主任、辅导员对毕业班学生的就业情况进行摸底,帮助还没有签约的毕业生落实工作岗位。近年来,该校积极对毕业生的就业质量进行全方位的摸底调研,全面获取学校各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薪酬、专业对口率、对学校满意度等衡量就业质量的指标数据,并将其作为改进就业工作的重要依据。

http://www.ec.js.edu.cn/art/2013/11/28/art_4344_139642.html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