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发言】旗帜鲜明讲政治

作者:夏燕萍 来源: 日期:2020-05-18 02:50:39 人气:609 标签:

今天,跟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和政治建设和意见》,深刻认识到了全党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为高校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就要坚决维护核心、时刻紧跟核心,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看齐,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谈四点认识:

一、筑牢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

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思想政治上坚定清醒的前提,科学理论是理想信念坚定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带领人民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形成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精神家园。”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就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理论上坚定、政治上清醒。

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党内教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的理论学习制度,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党的宗旨,强化党性修养,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进行政治体检,不断把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转化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

二、扛起政治责任,确保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了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回顾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一直把政治建设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并突出强调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一根本原则,使全面从严治党紧扣政治建设这个核心。针对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信念缺失、政治生态破坏、政治能力不强等现象以及违反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问题,习近平明确指出:“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着力点。通过严明纪律,强化约束,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可见,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具有统领地位。

因此,我们要按照省高校年度考核的标准,结合学校实际,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等等。要按照《关于加强省属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要求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贯彻落实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引领基层党组织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持续正风肃纪,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纳入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四个坚定不移、四个坚持全面深刻地回顾了我们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我们也明显感觉到党的纪律执行越来越严,制度的刚性约束越来越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下一阶段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就是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总结学校巡察工作情况,指导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抓好整改,努力提高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进一步构建和落实学校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职能部门职能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相互协同,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紧盯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突出学校党政的决策及目标任务,靠前监督、主动监督,重点督促推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我们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紧盯重要节点进行廉政提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四、提升政治能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和定位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自觉把讲政治体现在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入到日常行为的点点滴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真心实意办实事,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搞形式主义。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重大政治原则上站稳立场,敢于担当,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自行其是、擅自作主、阳奉阴违,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学校纪委将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不断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选齐配强纪检干部队伍,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推动纪律检查工作自身运行规范化、法治化,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创新纪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同时,贯彻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评价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 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关心关爱干部,公正客观全面地评价干部的工作业绩。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和根基,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保证,因此,学校纪委将牢记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使命,进一步履行好监督责任,为营造学校良好的政治生态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