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发言】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展现新作为新形象

作者:吉鸿 来源: 日期:2020-10-05 02:49:11 人气:664 标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总揽,系统归纳了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这其中蕴含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越是深入学习,就越能感受到其中蕴藏的真理力量、信仰情怀和思想光芒。特别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政治经济带来新影响的大背景下,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新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的新侵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挑战,反复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化党员底线思维、丰富党员政治生活、提升党员理论素养的关键之举。

“谱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这一专题,排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十九个专题的第一位,以“新”字贯穿,体现出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担当、新境界。

在《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了提高“五大思维能力”、增强“四性”、做到“四个更好”的新要求,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的全面认识。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最近,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又进一步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这一条重要经验,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作为组工干部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在责任上“落到点”。

一是更加突出提升政治能力。组织工作是一项原则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尤其需要组工干部坚持原则性,树立底线思维,站稳基本立场,严格执行政策。政策既是生命线,也是警戒线,更是高压线。组工干部要敢于坚持原则、讲政治,认真落实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建设责任,不断筑牢政治信仰“压舱石”,把牢政治方向“生命线”,立牢政治规矩“顶梁柱”。

二是更加突出强化担当作为。善于用系统的观点去处理好组织工作和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等各方面工作之间的关系,既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增强预见性,重在抓落实,要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善于抓好组织这个“神经末梢”,抓好党员这个“肌体细胞”,抓好干部这个“中坚力量”。只有充分培养战略思维能力,从现实问题出发,看清发展态势和工作走势,才能有效地执行和实施好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

三是更加突出推进工作创新。要以观念创新为先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树立以师生为本的服务理念,注重搞调查研究,学会做群众工作。要以内容创新为核心,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党的中心任务和党的建设总目标,找准组织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从一些具体工作环节抓起,研究细化工作程序,树立改革攻坚意识,磨练应急处突能力,不断创新工作措施,通过配好班子、选准干部、建强组织、用活人才,实现组织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基层党组织提质增效。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唯有以宽广的视野提升站位,以崭新的境界保持定力,努力做开拓创新的“先行者”,探索实践的“试金石”,拼搏肯干的“攻坚队”,才能为党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