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发言】筑牢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压舱石”

作者:张林龙 来源: 日期:2020-05-15 02:44:41 人气:605 标签:

高校领导班子是高校改革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决定着科学决策水平和事业的发展方向。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是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是高校党的建设的灵魂。为促进学校改革与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省属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以高水平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面,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我谈几点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学习体会。

1.坚持理论武装,坚定领导班子政治信仰。

高校领导班子要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以理论的成熟促进政治成熟和政治坚定。领导班子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始终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好头、走在前、作表率,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带头学理论、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带头讲政治、做忠诚坚定的表率,带头担使命、做担当尽责的表率

2.严明纪律规矩,坚定领导班子政治立场

加强新时代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牢固立起“讲规矩才能干成事、守规矩才会不出事”理念,时时处处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深入贯彻中央政治局和省委常委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精神,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听党指挥。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明党的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克己自律,以身作则,勤奋工作。

3.增强政治担当,有效防范化解政治风险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把关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完善责任体系,筑牢校园政治安全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领导能力、鉴别能力、风险处置能力、网络意识形态斗争能力,建立政治风险防控指南,实施政治风险前置评估,密切关注敏感时间节点、网络热点问题和师生思想动态,做到主动防控、科学防控。要坚决守住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坚决抵御和防范各种敌对势力向校园渗透,加强校报、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体建设,用主流思想文化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加强课堂、报告会、研讨会、社团文化活动等管理,强化政治纪律、政治底线,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建好舆情监督员、网络评论员、新闻通讯员队伍,织密管理链条,有效堵塞防控漏洞,确保学校政治安全稳定。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