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顶天立地建平台 贴近企业做学问

作者:王曙东 陈 鑫 来源: 日期:2020-11-23 09:46:47 人气:1050 标签:

“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这不仅仅是国家对中国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希望,也是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团队多年来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

为有效破解科研与产业“两张皮”的现象,打通科研到产业的“最后一公里”,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江苏沿海经济带职业院校技术转移联盟,集成拥有的协同创新中心、省级联合技术转移中心、省工程研发中心、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的优势,既做“顶天”的产业前沿研究,又做“立地”的技术应用研究。

一路走来,学校牢固树立“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工作定位,明确“高质量人才培养,高契合社会服务”两个主题,不断强化“根植地方、厚植师生、深植融合”的三植办学理念,始终坚持“特色发展、开放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四大发展思路,系统构建“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团队建设、科研路径实施、科研项目运行和科研成果转化”5项科研工作机制,并将之作为2020年度校长履职亮点项目,将科技创新工作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助推器”“催化剂”作用,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

访企业、谈合作、争项目,深度融合助力地方产业

学校积极策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立足点,面向地方经济主战场和行业企业一线重大需求,校企合作开展项目申报、课题研究、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等,解决技术难题;为促进产学研成果的孵化提供基础,打通科研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生物质功能短纤维高品质成纱线一直是困扰目前纺织企业的技术难题,学校与江苏悦达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东华纺织有限公司联合开展超短细柔生物质纤维的纺纱关键技术研发,实现了超短细柔生物质纤维的高品质成纱线,开发了相应的纺纱设备,该项技术目前已在多个纺织企业推广应用,相关核心技术获得首届中国纺织行业专利金奖,同时获得2019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学校也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获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的高职院校。2019年、2020年开展企业技术服务100余项,实现省技术市场交易金额1800余万元,服务重点企业实现经济效益3460万元,联合服务企业成功立项省科技部门产学研合作项目27项,立项数位列全省高职院校首位。

聚资源、建团队、育骨干,整合力量解决一线难题

全面聚优聚合“政行园企校”各方资源,集成提档升级现有高层次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平台,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设立产业教授、企业博士工作站,支撑学校发展高层次人才需求,把科技人才建成为地方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地方行业企业技术攻关首选合作院校。科技副总、产业教授在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技术需求研发、推进研发机构建设、引进培养人才团队、完善企业创新体系等方面全方位服务企业技术创新,有效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学校与江苏丰信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依托江苏省科技副总和省产业教授联合成立科研团队,围绕飞机整体部件和再生制造飞机发动机零部件开展科技攻关与合作,并在飞机发动机叶轮叶片整体制造技术上实现了突破,基于此项技术的“管式扩压器闭式流道特种工艺整体制造技术的合作研发”成功获批2019年江苏省科技部门政策引导类项目,并获得省财政70万元资助。2019年、2020年立项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19人、省产业教授3人、盐城市科技副总21人,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获批数位列全省高职院校首位。

强基地、优布局、重质量,协同创新树立服务标杆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省科技体制改革落地,推进新兴交叉领域科研基地新建工作,实现所有二级学院都有科技研发平台,形成重点突出、覆盖全面的重点科研基地体系,按照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平台、技术产品化加速器和产品产业化基地三维一体化模式,实施省级平台开放课题研究机制,成立协同创新中心,构建整合高校与社会科技资源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引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多组份混纺织物的精确定量分析,一直是困扰众多检测机构及企业的难题,学校依托省级研发平台、联合南通三思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研发,开发了一种基于密度分层法的纺织纤维定量分析仪器,较好地解决了难题,并以科技项目的形式被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立项,相关核心专利技术获世界发明论坛专利金奖和“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特等奖。

  

党委书记邵从清表示:“学校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把个人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