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江苏网][盐阜大众报]校园劲吹“节水风” 盐城校企联动推广“合同节水”新模式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19-09-28 12:00:00 人气:362 标签:

在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节水新技术随处可见:学生浴室里,智能洗浴系统水温恒定,水龙头打开3至5秒即可出热水,减少浪费、杜绝空流现象;在生活区、教学区、办公区投放的过滤直饮水机采用了废水再清洗技术;学生宿舍安装的节水型全自动洗衣机,通过节水装置严格控制出水量;校园内的绿化灌溉系统采用了雨水集中回用技术……

  这些节水技术的运用,得益于该校“合同节水”模式的施行。“在全市的用水单位当中,学校一直是用水‘大户’,今年我们将在高校等用水大户当中加大‘合同节水’试点的范围。”市节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合同节水”模式即由专业节水服务企业与高校签订合同,企业先期垫资对高校供水系统进行改造,再从高校所节约水费中逐步收回成本并获取利润,此模式有效解决学校节水投入不足、节水专业技术力量薄弱、管水人员偏少的问题,促进了先进节水技术的集成应用。

“如今生均用水逐年下降,合同管理企业增效累计近百万元。”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蔺俊介绍,目前学校探索形成了以“四新四动”(理念更新,全员行动;技术革新,校企联动;管理创新,规范驱动;效益刷新,激励推动)为特色的节水工作模式,学校先后与江苏恒信诺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在智能洗浴、直供饮水、自助洗衣、绿化灌溉等方面开展“合同节水”管理,得到了水利部高校节水调研组的肯定,参加了全国交流会典型发言。

  广泛开展节水进校园活动,实施节水型器具和节水技术推广,推动“合同节水”管理试点……近年来,市水利局紧扣节水理念,力抓节水型学校创建工作,全市学校节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近四年,全市组织创建省级、市级、县级节水型学校达到311家,其中,40所学校获评省级节水型学校,5所高校获评省级节水型高校。

  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322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322日,市水利部门走进盐城工学院,开展以“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节水知识讲座、节水现场观摩等活动,向广大师生宣传节水理念和方法。近年来,以每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为载体,我市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让节水真正走进校园、走进市民生活。

“我们每个班都设有一个节水宣传员,每个年级还选出一批节水志愿者。现在每次洗手,我很自然地就会拧紧水龙头,而且我还提醒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节约用水呢。”市新河实验小学学生小玲骄傲地说。自2015年起,市新河实验小学从“严、换、改、比”四个方面着手,创新“河文化”宣传教育,积极创建节水型学校,加强学生节水意识教育、降低学校水耗。

“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节水进校园,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节水习惯,不断塑造学生知水、爱水、惜水、节水的良好风尚氛围;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推行了节约用水方式,提升了全民节水意识;同时,大力推广应用节水型器具和开展实施节水技术改造,省、市节水型学校用水总量较创建前平均减少近30%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坚持认真抓好制度建设、硬件建设、宣传教育和管理创新四个方面的基础工作,积极稳妥地将全市节水型学校创建工作引向深入,力争到2020年,将全市50%以上的学校建成‘学生节水意识强、饮水卫生安全、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的节水型学校。”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