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规范新闻宣传报道的通知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18-10-31 12:00:00 人气:2304 标签:

各学院、各部门:

为及时、有效地宣传报道我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文化建设、学生管理等方面的新动态、新成果,进一步做好我校新闻写作及投稿、发布等相关事项,规范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加强对通讯员新闻报道稿件的管理,提升校报及校园网新闻的水平和质量,现将有关规范新闻报道稿件管理事宜通知如下:

一、新闻稿件的写作

1.新闻的真实性:新闻稿件的基本要素要全面: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由、过程

2.稿件的原创性:稿件内容杜绝抄袭、拼凑,落实文稿“谁撰写、谁负责”的原则,宣传部负责审稿、刊发,不承担改稿责任

3.内容的新颖性:立足于学校的角度撰写稿件,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挖掘学校发展过程中的亮点、特色的事件进行报道,以规模大、涉及面广或具有典型宣传价值的综合报道为主。

4.稿件的时效性:新闻时间只要写完整月日(如65日,不要加“上午、下午、几时”等具体时间),新闻稿件需在活动举办2日内投稿,超过3天将不予刊发,特殊情况除外(如节假日或外出活动)。

5.语言的文学性:做到语言精练,可读性强。真实记录新闻事件过程可以注重多种表达方式综合运用总结新闻意义(可不写)要紧扣学校工作,文字简明扼要,避免假大空。

6.人称的简洁性:人物首次出现时写完整职务,一般采取“职务称谓+姓名”的方式,下文再次出现时仅写姓名,尤其不要在姓名后加“同志(党代会及公示除外)”

7.稿件的规范性:遵循新闻稿件的写作规律,突出新闻要素,客观理性报道新闻事实,不要抒情议论来评价事件的意义,领导讲话内容力求言简意赅、条理清晰、重点突出。

二、新闻稿件的投稿

1.投稿地址:新闻稿件统一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到宣传部邮箱:ycfyxcb@126.com(电话88583909)。

2.投稿格式:新闻标题采用小四号宋体字,文稿正文五号宋体字,文字段落设置为两倍行间距图片要以 jpg 格式作为附件形式发送,不可插入文稿中图片要求原始尺寸,求精不求多,不同角度的2-3张即可,一般以场景照片、动态照片、会标照片为主,重要事件或人物需添加文字说明。来稿必须在文末括号内注明文、图姓名及来源部门,文责自负例如:“文/张三,图/李四,来源:九洲药学院。文/图 张三,来源:学工处”,发送到宣传部邮箱的文件名统一格式为“标题+供稿机关”。例如:“学校召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纪监审办”。报送的喜讯(喜报)稿件必须配有获奖证书或奖牌的清晰照片,辅以参赛的通知、获奖的公示等文件为链接,杜绝夸大奖项等级、名次以及更改颁奖发证的单位名称。

3.稿件录用原则:优先报道具有重要意义的新闻事件;不同学院、部门同一时段的新闻应筛选重要新闻报送;开展系列活动应编发综合新闻各学院、部门开展的常规性工作或小型活动不予报道;对于写作质量过关但已过新闻时效或其他原因未采用的稿件,建议各学院、部门在本部门网页上自行发表;不符合新闻稿件写作要求或写作质量较差的稿件不予采用;学校主页不刊发部门工作总结之类的稿件;稿件录用与否,请通讯员浏览学校网页查阅。

                                       

                                                                                                   党委宣传部

                                                                                                 201610月26

 

本文网址: